曾經留學德國的老師,和學生分享德國人文的一段敘述:
 
「德國同學們聚會時,大家會積極表達意見討論事情,對議題保持緘默不發言的人常會惹惱德國同學,覺得很難理解,怎麼會不回應?!」
「當你在德國同學面前談論不在場的第三者時,德國同學會說,他不在,我們不要在他背後說這些。」
「有幾位德國同學共同覺得某某亞洲同學行事不能理解,因此就邀約這位同學一起溝通了解情況,結果人沒來,大家商議的結果是他沒來,今天就不談論,再找時間約他。」
德國人這種說清楚講明白、積極討論的性格文化,不難想像這國家高效率和進步迅速是其來有自。
任何事務運作難免有阻礙困難,人與人間相處難免有矛盾誤會 。而身為佛弟子對利生志業是不是不畏困難,積極參與推動落實?對相處眾人是不是當面說清楚講明白,不拐彎抹角背後議論?如果不是,那就相較上述並沒有學佛的德國大學生都不如了,這也是對自己修行的檢視! 
 
至誠感恩 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 ,令佛弟子願意謙卑反省,改變自己,從而改變了人生。 (桑田)
 
arrow
arrow

    sak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